2020/11/20

電動工具教學-電鑽.鎚鑽.軍刀鋸 (ex: Milwaukee)

電動工具在工程界是必備的工具,是0與1的差別-沒有就不能做。台灣的電動工具在中文方面很不統一,反觀英文是一致的,所以認識工具的原文是很重要的進步。我以米沃奇為例,一個一個來介紹。


▌電動螺絲起子

螺絲起子的電動版,英文是:「Screw Driver」。

特色:
  1. 鑽頭柄是「六角二分快速接頭」可快速拆換 Bit 頭,或是三爪夾頭可裝直柄 Bit 頭。
  2. 有扭力環,可調整扭力,以防止鎖過頭。
  3. 轉速慢,防止鎖過頭。

▼ 六角二分二速螺絲起子機,扭力38nm。


▼ 四分三爪夾頭螺絲起子機,扭力42nm。


▌ 震動電鑽

最原始型態的電鑽,應用範圍最廣,英文:「Hammer Drill」。可鎖、可鑽、可鑽牆。

特色:

  1. 有三功能,扭力可調的起子模式,扭力最大的旋轉鑽孔模式,旋轉加鎚擊的模式。因為有鎚擊模式可輕鬆鑽水泥孔。
  2. 三爪夾頭,可抓住直柄與六角柄,或任意待夾物,因為可任意夾而衍生很多創意。
  3. 三爪夾頭的原因,旋轉比六角快拆頭更真圓,適合精準加工。

▼ 四分震動電鑽,扭力42nm,BPM (blow per minute) 每分鐘打擊數。


▌ 衝擊電鑽

還記得手工具的扳手與套筒嗎,扳手與套筒對準螺帽後,用垂直方向的力矩轉動,電動化就是衝擊電鑽,英文「Impact Driver」或「Impact Wrench」。那個「衝擊」的意思就是在垂直方向施力,所以衝擊起子或衝擊扳手都可稱之。

特色:
  1. 扭力特大。
  2. 輸出小扭力時跟一般電鑽一樣聲音,輸出大扭力時會發出「噠噠噠」的衝擊聲。
  3. 因為會有衝擊的功能,非常適合鎖大扭力的螺栓,也可兼任鎖螺絲,可取代純起子機。
  4. 衝擊的功能可消除手腕的反轉,一般電鑽在輸出高扭力的瞬間手腕可能會反折。

▼ 六角頭衝擊起子,扭力155nm,ipm (Impacts per minute) 每分鐘衝擊數。

▼ 二分四角頭粗短型衝擊扳手,143nm,此種可直接二分套筒。

▼ 三分四角頭粗短型衝擊扳手,357nm,此種可直接三分套筒。

▌ 鎚 鑽

台灣叫「免出力鎚鑽」,英文叫「SDS Plus Rotary Hammer」與 「SDS Max Rotary Hammer」,直翻為「SDS旋轉鎚鑽」。SDS:Slot Driver System,溝槽驅動系統,因為鑽柄上有溝槽而稱之。功能是在旋轉時加上敲擊功能,衝擊是垂直於柄方向,敲擊是平行於柄方向,在鑽水泥牆時能更輕鬆免出人力。與震動電鑽不同的是,震動電鑽敲擊力道小,只適用於鑽二分以下的水泥孔,而鎚鑽則可鑽更大的孔,兩者分界點是2焦耳。較好的機種有 AVS (Anti Vibration System),防反震,鑽完後減輕手抖的情況。

特色:

  1. 三功能,純旋轉、旋轉加敲擊、純敲擊。
  2. 敲擊力道大,通常在2焦耳起跳,所以才叫免出力,因為他幫你出力了,鑽水泥牆不用大力壓會自己鑽進去。
  3. 不適用一般直柄或六角柄,一般適用四溝鑽柄,更大扭力機種會用五溝鑽柄。
SDS Plus 與 SDS Max 的差別就在四溝槽鑽柄直徑不同,Plus是三分頭,Max是六分頭。一般鎚鑽就是用三分頭,需要極致輸出才會用到Max的六分頭,但會用到Max通常是需要大輸出打擊,反而會改用只能敲擊的電動鎚、電動鑿,此類輸出在7J起跳。(2J以下震動,2~7J鎚鑽,7J以上電鑿)

▼ 左SDS Max 六分頭,右SDS Plus 三分頭。

▼SDS Plus 與 SDS Max 差別,四溝柄的直徑不同。

▼ 米沃奇12v的五分孔 SDS Plus,只有二模式,純旋轉,旋轉加敲擊,沒有純敲擊模式,重2kg。

▼18v,1吋孔的SDS Plus,有三模式,敲擊力2.3J,重4.3kg。(前面的1"是指最大鑽孔,非鑽柄直徑)



▼ 18v,1吋45孔 SDS Max,只有二模式,旋轉加敲擊,純敲擊,無純旋轉,敲擊力6.8J,重7kg。


▌ 鑿 破 機

電動鎚,電動鑿,大陸叫電鎬,英文叫「Breaker」,就是破壞者。功能像拿著一隻尖錐,用鐵鎚猛力敲打,破壞水泥結構。純粹只能敲擊,沒有旋轉。

▼ 日立 H41 電動鎚,師傅最常用的,敲擊7J,重5.5kg。



▼ HILTI TE 500-X G3,鑿破機,敲擊7.5J,重4.8kg。



▼ 鑿破機,1.2吋六角柄(特殊柄),敲擊力70J,重32kg,特殊MX電池。


▌ 角磨機


▌軍刀鋸


▌ 圓鋸


▌ 線鋸機


▌ 磨切機


▌ 鏈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交流溝通或良好建議 ,通通歡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