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鋁梯研究-美國小巨人梯 & 台灣梯老闆

這次來研究梯子…

美國 小巨人梯 Little Giant https://www.littlegiantladders.com/

台灣 梯老闆 T-Boss (品牌名) https://www.t-boss.com.tw/
多惠企業 (梯老闆的原公司) http://www.dofair.com.tw/


梯子依材質大致分幾類:

▌鋁梯


會導電,電工會用木梯;重量輕,韌性一般,不易加工製造,壽命長,好好使用幾乎可傳家。是現今的主流梯,最大原因當然就是輕,又兼顧可接受的韌性。

缺點:不易攜帶,用久關節磨損後會不穩。


▌竹梯


絕緣,中空重量輕,韌性好,竹子原形易製造梯子(節節高昇),取得容易種就有。

缺點:不易攜帶,使用年限一般。


▌木梯

可絕緣;木工與漆工常用,可螃蟹走路;重量重,韌性好,易於製造。

缺點:不易攜帶,使用年限一般。


▌鐵梯

會導電,重量重,韌性一般,可耐超重是其最大優點,常見於水泥工,重型工程。


▌玻璃纖維梯

可絕緣,重量重,韌性好,不易製造,價格貴,有愛心的老闆才會買 XD。


梯子目的是為了攀高,設計上又長又大又重,體積大產生的力矩導致難以搬動,所以改良的方向都是朝「1輕2穩3韌性」發展。最輕就是鋁材,透過加工形狀加強穩定與韌性。所以現今最流行就是鋁梯,除非撞壞關節或磨損導致支撐失效,不然幾乎壽命是永久。竹梯與木梯則是絕緣與便宜取向,鐵梯是耐重荷用 (Heavy Duty),玻璃纖維梯則是絕緣的高級品。


▌梯子知識

一、基本常識
  • 一階梯就是一尺,約30cm。如四尺梯就是120cm,六尺梯就是180cm。
  • A字梯:展開成A型,頂階分可坐或不可坐型。
  • 一字梯:展開成一字型,以75度靠牆使用。
  • 馬椅梯:展開成A型,頂端有平台可坐。(像在坐馬)
  • 四折梯、M字梯:展開成ㄇ型或M型,有三個關節。
  • 竹節梯、伸縮梯:多關節縮小機車可載,展開成一字,強調攜帶性,機車可載,易晃不穩。

二、台灣梯子法規


〈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 〈職業安全衛生目〉→〈第九章 墜落、飛落災害防止〉

僅摘錄重點:
  • 第225條:高度二公尺以上,應架設工作平台。
    政府案子在二公尺以上都不能用梯子就是源此法規,要改用高空平台或剪刀車。
  • 第228條:高差超過1.5公尺以上,應設置能安全上下設備。
    那1.5m以下就要自己帶小梯子囉!
  • 第229條:移動梯應堅固,不得有顯著損傷,寬度在30cm以上,防滑防轉動。
    第230條:合梯應堅固,不得有顯著損傷,與地面夾75度內,腳有防滑絕緣套,梯面防滑,禁止站立於頂板。
    所以政府案不能用木梯,因為不穩很容損傷XD,但水電需要木梯啊~~~。
  • 第231條:梯式施工的木之梯子應有適當強度,置於墊板上,深入土壤…。
    這邊說的不是木梯,而是梯式施工架設的木之梯子,所以A字木梯還是不能用XD。
看完其實滿無言的,二公尺以上就不能用梯子,要設平台,最多只能用六尺梯,而且梯子只能踩退二階,人170cm,大約是120+170=290,適當工作高度約是300cm的高度,加上手極限約350cm。而且不能用木梯,水電非常想哭。


三、梯子荷重分級

美國梯子的荷重分級。強度越高梯重越高 (累)


四、高度計算

一般樓層天花板高3.2m,人1.7m,手0.5m。
六尺梯站次一階 (安全要求是次二階),整體情況是「人1.7踩5階」,頭高度是1.7+1.5=3.2m,手高度是3.2+0.5=3.7m,通常是取頭的高度,因為最省力工作為眼睛高度,抬手工作費力。



▌各種梯的詳細介紹


▌家用梯

適合家庭使用的梯子,通常在五梯以下,著重:重量輕,好收納,梯面大好踩,頂端有扶手或置物平台,通常只能爬一邊,也有附掛衣功能的多功能型。

▼ 長谷川家用梯 (貴~~)




▌ 馬椅梯 (參考自梯老闆)


家裡剛好有把6尺鋁馬椅梯,重量就是6.2kg,平常換燈泡剛剛好而已,重量對一般成人算剛好,但如果要搬樓上樓下就很累了,又會撞東撞西的,收納體積算尚可。家庭用選6尺剛剛好,一般樓層是3.2m,梯子為安全只能站次一階 (建議是次二階),所以算5階,人算1.7m,5x0.3+1.7=3.2,人170cm站次一階梯剛好就是3.2m,手可彎曲程度下高空可輕鬆作業。

這種馬椅梯中間會有橫條拉住,所以不能展開成一字,但相對的頂端就不需要固定機制,可以做成平台供坐,也減輕重量,相較於可展開成一字梯,重量輕了幾公斤,關鍵就是在這。


▌A字梯、一字梯 (參考自梯老闆)


高荷重型的A字梯,中間沒有收合的橫桿,但頂端有固定機制,可展開成一字。注意觀察同樣的6尺梯,馬椅梯是6.2kg,A字梯是7.5kg,因為多了頂階的固定機關又更重了一些。


▌ 可調式萬用梯 (參考自梯老闆)


可調式萬用梯是近來相當熱門的梯種,可伸縮,可A字,可一字,收納方便,功能多樣,唯一的缺點是重量,相比一般鋁梯,很重,幾乎快二倍重。比較一般六階A梯6.2kg,六階可調梯為12kg,練重訓囉。

優點:可短可長,可A字貼牆,可架樓梯間,可一字伸展,買一把等於買N把。

以四階為例,收納時高度為四階;伸展A梯時會重疊一階,所以高度為七階,達210cm;一字梯時為7x2=14階,達400cm (需75度斜放)。規格是:

  • 3階:A梯最高3x2-1=5階,一字梯10階。(以下類推)
  • 4階:最高4x2-1=7階
  • 5階:最高5x2-1=9階
  • 6階:最高6x2-1=11階
家庭可選四階,最短是四階120cm,最高是七階210cm,重量是12公斤。選小巨人梯還可拆成兩把梯,實為居家必備,制霸空權,工具人神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交流溝通或良好建議 ,通通歡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