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周杰倫-一路向北(All the Way North)--聽歌吧

2018-01-17_023401

周杰倫-一路向北 《頭文字D》電影插曲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蔡科俊

後視鏡裡的世界 越來越遠的道別
你轉身向背 側臉還是很美
我用眼光去追 竟聽見你的淚

在車窗外面徘徊 是我錯失的機會
你站的方位 跟我中間隔著淚
街景一直在後退 你的崩潰在窗外零碎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你的季節
你說你好累 已無法再愛上誰
風在山路吹 過往的畫面全都是我不對
細數慚愧 我傷你幾回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你的季節
方向盤周圍 回轉著我的後悔
我加速超越 卻甩不掉緊緊跟隨的傷悲
細數慚愧 我傷你幾回
停止狼狽 就讓錯純粹


曾經的曾經...台東之戀


【聽歌囉!】

(前奏下~~等愣等楞...)

後視鏡裡的世界 越來越遠的道別
你轉身向背 側臉還是很美
我用眼光去追 竟聽見你的淚

場景是開著車,視野是方塊大的世界,雙方車內車外含淚離別。難以啟齒,所以向背,眼光從背後追溯臉龐,想一瞥妳的表情,耳朵卻傳來了淚的聲音。不說的是離別,但眼淚卻說了一切。
2018-01-17_032006

在車窗外面徘徊 是我錯失的機會
你站的方位 跟我中間隔著淚
街景一直在後退 你的崩潰在窗外零碎

雙方隔著的不是車,而是淚,一段難以割捨的愛戀;徘徊的不是錯失的機會,而是對這段戀情的放不下卻又得放。車往北開,景往後退,崩潰的情感隨著引擎聲一起爆發痛哭。
(副歌到,火力全開,一起唱...)
2018-01-17_040124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你的季節
你說你好累 已無法再愛上誰
風在山路吹 過往的畫面全都是我不對
細數慚愧 我傷你幾回

一路向北,該是離開家鄉往城市發展,離開共度每個季節的妳。你的累,是因為我,還是我不成熟的作為。向北離開,希望未來能有個成熟的人來陪伴妳,是未來的我,還是其他人,都行,只要妳幸福。
(間奏下~~等楞等楞...)
2018-01-17_032241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你的季節
方向盤周圍 回轉著我的後悔
我加速超越 卻甩不掉緊緊跟隨的傷悲
細數慚愧 我傷你幾回
停止狼狽 就讓錯純粹

加著速,飄移彎,再熟悉不過的髮夾彎卻變得冷漠,平常熟手的方向盤卻顯得遲頓,悲傷緊咬難甩,後悔不斷湧心,「或許之前的事情應該先認錯的」,我這麼地懊悔著為什麼沒有時光機,讓我跟過去的妳說聲抱歉。離開向北,終究要往前行,錯誤已成,就讓之純留回憶。
(尾奏下~~鼓點進!)
2018-01-17_032530


【歌曲賞析】

這首是《頭文字D》電影的插曲,開車競速飄移互追的主題,所以歌曲直接以「追」字貫穿全曲,追著女生的表情,追著景物向北,追著內心的後悔。有人說向北是傷悲的諧音,但若只是一路傷悲太過淺顯,因為台灣的首都台北是最繁華之地,年輕人都待成年後,滿腔熱血上北打天下,而這首背景正好是兩小無猜轉成年之際,面臨人生分程點的抉擇,影片中的女生也面臨搬家之際,所以解擇成向北打拼是較符合的,這是台灣男人共同的歷程,方文山寫入歌詞正好反映台灣的文化。

整首句尾押「ㄟ」與「ㄝ」,唱起來特別有著力點,方文山很多歌都用此技法。簡簡單單的開車離別,卻經由刻畫男女的細微動作,流露出不捨情感,加速離別的崩潰痛哭,更是為往日的點滴追憶。MV拍攝手法採冷色調,表示著這段戀情的逝去,樂團在月下彈奏,飄落羽毛紛飛,代表著往日的風花雪月都已在月下沈靜。最後的鼓點(就讓錯純~~粹),加重了對戀情畫下句點的決心。

年輕時的戀情不一定要開花結果,能享受愛情帶來的甜與酸,蜜與苦,才是真諦,結果是什麼並不重要,一起共度的時光,一起到過的美好,盡力去愛,想愛就愛,只要不是法律上所不允許的傷害,是愛是恨、是包容是傷害,都將是段令人醉心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交流溝通或良好建議 ,通通歡迎。

▋熱門文章